【优化执行合同专题组】李沧法院优化工作流程为民减累

发布时间:2021-12-02 信息来源:李沧政务网


       “老板拖着工资不给,又碰巧俺儿结婚要用钱,可把俺愁坏了,如今,俺这工钱可算是讨回了”在李沧法院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案款发放现场,农民工吴某收到工资到账短信后高兴道。劳动节前,在一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中,该院成功为56名民工追讨欠薪87万余元并进行首批集中发放,民工合法权益得到及时兑现。

       为维护好民生权益,该院建立了涉民生审判绿色通道,对涉民生案件实行优先立案、优先送达、优先审理,并推行电话预约服务、微信在线咨询服务,对行动不便的群众,还会安排专人上门办理,提升涉民生案件办理实效。

       为减轻当事人诉累,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该院还对线上服务模式进行优化。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网上法院区域,配齐自助服务设备,招募志愿者提供免费指导,同时就各系统平台的应用开展专项调研,打通立案、审判各环节线上服务的“堵点”。2021年,该院网上立案率保持100%,线上开庭、调解337件,线上鉴定318件,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最多跑一次”。

       面对人民群众对司法效率的期待,该院优化司法资源配置,以流程再造推进提质增效。今年初,该院按照“分调裁审”机制改革要求,注重发挥速裁团队力量,优化人员配置,促进繁简分流。截至11月底,速裁团队共办理案件2166件,占诉讼案件的32.52%,平均办案周期缩短6.23天,服判息诉率较年初提升6.61%。

供稿:区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