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营商环境评价迎评工作简报(第1期)

发布时间:2021-11-18 信息来源:李沧政务网


       国家营商环境评价迎评工作开展以来,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健全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各项部署。

       一、专班工作

       一是坚持顶格推进。11月4日,召开全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推进会,区政府主要领导及专班各成员单位参会,传达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推进会议精神,切实增强迎评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根据市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工作要求,区专班下发《关于迎评冲刺阶段的相关工作部署》,部署建立完善样本库、全面开展市场主体走访、不断充实案例库、积极公开涉企政策等几项具体工作,明确工作时限、内容和形式。

       二是强化定期调度。建立常态化工作调度机制,每周五召开调度会,重点调度每周与上对接情况、企业走访情况、宣传情况、创新案例和工作亮点提报情况,传达落实市专班最新工作要求,目前已召开2次。建立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联系群,明确4名联络员负责督促各专题组抓好落实。

       三是开展集中宣传。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月活动,梳理总结改革创新案例和典型经验做法,通过各级政府官网、各类办事专网平台、李沧融媒及其他自媒体等渠道进行集体宣传。召开李沧区便民惠企优化营商环境新闻线索对接会,邀请14家媒体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政策知晓度。

       二、成员动态

       除6个暂无区级工作任务的专题组外,18个专题组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对样本企业进行筛选确认,截至目前共梳理样本企业1817家,正面名单311家,负面名单356家。

       以服务代走访,以区行政审批局为例,10月份起建立电话回访中心,组织7名工作人员以送服务、送政策的形式,对全量市场主体进行电话回访,并按回访对象满意度划分5个等级进行标记,截至目前,已对评价期内享受过政务服务的全量样本完成回访。根据回访企业反映集中的需求,开展4场惠企政策公益讲堂,联合区人社局、李沧区税务局、区工信局、区总工会为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参训企业200余户。

       优化开办企业专题组、优化办理建筑许可专题组、优化招标投标专题组和优化政务服务专题组配合市专题组做好区市调研走访工作。

       三、下周计划

       一是二次确认参评样本。结合正、负面企业名单,组织各专题组进行企业样本库二次筛选,确保企业样本100%可控。

       二是深入开展宣传月活动。召开第二次优化营商环境新闻线索对接会,挑选优秀稿件,共享宣传资料和宣传渠道,集中加工,分散发布,形成宣传矩阵。

       三是备齐证明资料。督促各专题组提前准备宣传稿、活动记录、工作记录等软件材料,规范调整办公场所、指示设备等硬件设施,实时关注评价指标,与上对接最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