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营商环境评价迎评工作简报(第5期)

发布时间:2021-12-13 信息来源:李沧政务网


本期要点:

       【专班动态】

       区法院以“涉嫌拒执犯罪预告”的形式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构建优质高效的就业创业服务生态

       区城市建设管理局做好优化用水、用气报装相关的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服务

       区商务局建立外贸企业工作群服务企业开展跨境贸易

       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多措并举拓宽企业信贷融资渠道

       兴华路街道落实“三放两化”指示精神做好政务服务工作

       【他山之石】

       浙江率先探索营商环境无感监测应用场景 嘉兴试点全省推广

       “信用佛山”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专班动态】

       区法院以“涉嫌拒执犯罪预告”的形式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在一起房屋腾迁执行案件中,向被执行人发出《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明确告知其拒不搬迁的行为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并限其在合理期限内自行迁出,及时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减少执行对抗、提升办案实效。在全市法院尚属首次,并被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作为指导案例予以推广。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构建优质高效的就业创业服务生态。大力开展公共就业专项服务,通过组织“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活动,举办招聘活动100场以上。通过入基地、入学校、入园区等形式,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大讲堂”等政策宣传活动49场。升级打造区就业创业服务广场,入驻创业实体93户,带动就业440人。健全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制度,指导各孵化基地建立“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集聚”四位一体创业扶持体系,构建起具有李沧特色的运营管理市场化、公共服务精细化、创业孵化标准化、跟踪服务全程化的创业孵化生态。

       区城市建设管理局做好优化用水、用气报装相关的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服务。结合振华路全要素提升工作,约同海润自来水、能源集团、排水分公司等召开管线协调会,沟通施工方案及施工内容,协助企业办理管线规划、挖掘等手续,安排专职人员全工程旁站,科学化压缩施工工期,不断提高企业施工效率。

       区商务局建立外贸企业工作群服务企业开展跨境贸易。本着提高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落实首问责任原则,一方面及时下发商务领域各项政策,按时组织企业申报;另一方面收集其他部门政策,扩大政府惠企政策知晓度,增强外贸企业发展信心,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惠企范围由起初的一个群200家企业,扩大到五个群1500余家企业,涉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服务外包、跨境电商、境外投资等多个产业领域。

       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多措并举拓宽企业信贷融资渠道。一方面积极鼓励、支持辖区的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作为融资补充,充分发挥其区别于传统金融业态的优势和特长,开发新产品,满足不同层级客户需要;另一方面从鼓励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加大创投风投力度等方面持续发力,逐步完善辖区融资新格局,打造多维度、立体化金融信贷服务体系。

       兴华路街道落实“三放两化”指示精神做好政务服务工作。牢记“三放两化”指示精神,坚持流程再造,创新圆桌办、微信办、帮办代办,“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办事企业,承接“政务服务+”“好差评”试点任务,实现基层政务服务“一次办好”“零跑腿”,不断优化基层营商环境。

        【他山之石】

浙江率先探索营商环境无感监测应用场景

嘉兴试点全省推广


       10月24日,从嘉兴市发改委获悉,嘉兴行政服务大厅营商环境无感监测应用项目近日成为“一地创新、全省推广”工作试点,将为浙江行政服务大厅线下营商环境无感监测探索经验,共同提炼一套浙江的实施标准。

       营商环境评价是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抓手。传统营商环境评价方法存在基层填报负担较重、样本代表性不强、数据质量不高、结果应用相对滞后等问题。虽然目前浙江率先探索并已基本实现线上办事业务系统的无感监测,但围绕企业办事涉及企业咨询、办理等待、政府主动服务等情况,以及企业办事过程的感受度和满意度,尚无法通过线上办事业务系统进行记录监测。企业线下办理业务,还存在等待时间长、多次往返、多次咨询、反复提交办事资料甚至往返银行缴费等情况,影响了企业主体的感受度。

       “我们亟须建立行政服务大厅的无感监测机制,实现对企业办事过程情况、体外循环事项的监测。”嘉兴市发改委经济改革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行政服务大厅无感监测以业务办理监测为切入点,牵引线下无感监测应用场景落地。嘉兴率先谋划并探索通过设置监测靶点,以“服务码”为载体,归集、标识、串联监测数据,为实现线下无感监测提供数据支撑,同时为线上无感监测补足监测数据,线上线下相结合,构建全景式无感监测。

       例如依托“服务码”,将企业至行政服务大厅办理业务时在取号机中录入的身份信息、企业信息、联系信息、办理业务信息等进行归集,形成入口主题数据,为后续业务办理时产生的审批数据归集、标识、串联提供基础。入口数据作为线下无感监测的基础,承载着数据关联、分析、监测的作用,是监测业务数据全量归集的前置条件。

       与此同时,项目通过嘉兴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汇聚线下大厅受理系统和各部门业务系统,实现自动获取线上无感监测数据,并以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介入企业线下办事全流程。

       “原来我们监测的数据只是企业办理该事项部分时间,现在通过线下监测,企业从走进大厅到整个事项完成,所花费的时间将全部得到体现。”该负责人解释道。

       以数据为支撑,用事实说话,无感监测让营商环境评价有了明确的指标。企业办事全流程的手续、时间、次数等数据都会被全量、自动抓取,数据真实反映大厅现场场景发生和企业主体办理过程中的实际感受度,这让营商环境评价变得更加客观和精确。同时通过这些指标展示企业办事流程中的堵点、难点,推动各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该项目将于10月底上线,12月嘉兴全市铺开,为明年在浙江全省推广提供经验借鉴。

 

“信用佛山”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佛山市以“钉钉子”精神聚焦信用应用服务实体经济,信用建设支撑“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提升为工作主线,以平台建设、数据治理、信用监管、应用场景拓展为发力点,打造的营商环境,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面开展信用建设,有效支撑“放管服”改革

       当前,佛山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已接入市信用平台,实现全部审批事项“一网通办”以及信用全流程监管,开展信用核查约739万次,落实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让数据多跑路,切实为企业减负,大大缩短审批时限,并通过市民之窗提供线下打印信用报告服务。

       为着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佛山已在金融、税务、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等共计59个行业细分领域实现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评价结果全部共享至信用平台并面向政府部门提供查询服务,并深入推进“信用奖惩、一键搞定”省试点工作,定期更新全国“红黑名单”约1005万条数据至“市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等10个综合性业务系统,反馈联合奖惩案例5万余例。

       在优化审批新路径上,佛山梳理和公布容缺服务事项清单,在户籍管理、市场主体准营、资格考试等8个方面落实告知承诺制,持续为审批制度做“减法”,为审批服务与监管做“加法”。同时,佛山在“信用佛山”网设立专栏,公示失信专项治理、信用服务机构治理的治理成效,开展政务诚信评价等,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佛山法院通过扩大惩戒覆盖范围、加强联动、精准推送失信信息等手段建设智慧执行新格局,成果入选2019年中国法治蓝皮书。

       积极拓展信用应用,有效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按照“数据挖掘信用,信用赋能金融,金融普惠大众”的工作思路,佛山通过建设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倾力打造地方“信易贷”平台,已共享信用信息9千多万条,助力改善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为佛山制造业注入新的活力。据市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佛山已实现与全国“信易贷”平台的机制化对接,在全国261个地级城市中发放贷款总额排名位列第二。

       针对政策资金兑现慢、企业群众获得感不强的问题,佛山在全国首创政府补助“秒速直达”模式,企业只需在“扶持通平台”一键确认信息,平台依据企业的信用状况实现资金申请在线“秒批”、政策资金在线“秒付”,累计发放补贴资金超70亿元。

       “人工智能+双随机”监管,实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佛山以大数据监管减少涉企重复检查,将人工智能技术与信用监管相结合,对市场主体的现场检查率减少了74%,对违法行为的发现率提升了70%。

       随着“村改”的持续深入,佛山亦聚焦“村改”打造信用示范园区,为三个试点园区644家企业建立信用档案,推行信用承诺、信用管家、信易贷等信用应用,全方位为园区企业提供信用服务。依托市信用平台对采购人政府采购过程的签约、履约验收资料进行标准化处置,佛山强化合同履约信息共享应用,共归集7205条合同履约信息,并通过“信用佛山”网公示。

       以信用为抓手,通过信用管理赋能社会治理

       佛山通过新市民积分引入信用核查机制、打造“互联网+信用”中介超市、实施信用调解助力企业追回欠款等方式,积极探索信用管理赋能社会治理,让“信”治更有方。目前已对7410位新市民积分入户实施信用核查,对全市约110万家企业开展综合信用评价。

       佛山高度重视信用平台基础建设,为信用应用提供坚实保障。2014年,率先建成佛山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面向社会公众提供信用信息查询、信用承诺、异议处理、信用修复等服务。目前,佛山市信用平台构建起上联广东省、下接区镇,横跨部门的全链条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枢纽,共归集734类约10.58亿条信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