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基本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专题组】开展优秀儿童剧进基层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9 信息来源:李沧政务网


       近年来,为有效解决李沧区中青年上班族群体参与文化活动频次较少的问题,不断提升城区居民在文化生活方面的满意度。李沧区文化和旅游局通过调研发现,观看儿童剧是目前比较受家长和孩子欢迎的活动。儿童剧融亲子互动、教育学习于一体,既有利于孩子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又能增加家长与孩子的互动,深受现代青年家长群体的喜爱。因此,李沧区文化和旅游局连续4年以送儿童剧的方式,带动上班族家长群体与孩子共同参与到文化活动当中,让文化惠民活动能够更加精准、更加多元的惠及更多居民。

       一、项目实施过程

       (一)活动组织和经费保障。每年将“优秀儿童剧”活动列为区办实事,拿出专项资金开展儿童剧活动。通过招标的方式选择最优第三方参与活动。已连续开展4年,累计投入资金300余万元。

       (二)合理安排剧目场地。儿童剧分为进校园、进基层两个层面,一部分面向全区小学生,一部分面向基层的小朋友。在剧目安排上,充分结合学生群体的年龄段、知识结构等特点,对不同年级的学生有的放矢的安排不同剧目进行观看,同时邀请学生家长到现场与孩子共同体验。在儿童剧进基层方面每年在全区选定5-6基层服务点,进行巡回演出。

       二、项目成效亮点

       扩大文化李沧建设成果,推动李沧校园文化建设,促进文化和教育融合发展,促进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用充满励志精神健康向上的艺术作品传播正能量,全面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通过该项活动不仅让学生近距离感受戏剧文化的魅力,更让学生家长也能亲身参与到孩子的学习生活中,不断提高青少年文化素养、文化自信和创新精神,也带动全区家庭文化发展。自活动开展以来,超过10万人次参与,每年惠及数万家庭。

       三、消费扩大作用

       一方面通过向辖区居民提供优质儿童话剧等文化惠民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在商业综合体、专业剧院等地方设置巡回演出点的方式,带动居民形成文化消费习惯,帮助促进文化企业更好实现复工复产。同时促进所在商业综合体拉长承办演出活动带来的消费链条,刺激市场消费。


                                                                                                                                                          (供稿:区文旅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