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执行合同专题组】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切实化解涉企纠纷

发布时间:2021-11-18 信息来源:李沧政务网


       2021年11月3日上午10时左右,某公司的代理人臧某带着一个黑色的大包出现在了李沧法院,和他同行的还有一名老人和另一名年轻男子。携带黑色背包的男子声称包中所装的是23万元的现金,和他同行的两位男性是案件的原告郑某及家属,要求法院就他们之间达成的协议出具有公信力的司法文书。

       看到如此急切的当事人和大量现金,立案庭的法官及诉前调解中心的法官即刻前往了解情况,经了解,2019年5月起原告接受被告(即携带黑色背包的男子)的雇佣在位于李沧区金水路以北、宾川路以东、金水支路以西的上流和园项目从事挖掘机司机的工作。该工程的发包方系青岛松茂土建工程有限公司, 2019年9月16日上午,原告在进行施工时被挖掘机吊起的钢筋砸伤,原告被紧急送往中国人民解放军971医院治疗,当时原告住院的医疗费用、药费和伙食费等共计254870.58元以及转给原告父母的生活费88300元,都是由被告转给原告的,事情发生后原告还向青岛市崂山区社保部门申请了工伤认定,后经双方协商一致,于2021年11月3日签订了《赔偿协议书》,协议约定被告再一次性赔偿原告各项损失合计230000元,原告在收到各项损失赔偿后不再向被告以及青岛松茂土建工程有限公司主张任何权利,被告担心双方私下达成的协议不具有公信力,担心日后产生纠纷,于是双方共同申请人民法院对双方的协议效力予以认定,并依法出具司法文书。

       了解到缘由和诉求后,诉前调解中心即刻安排了调解员和承办法官,在询问询问当事人案件经过的以及告知双方法律后果后,依法对双方的协议书和证据材料进行了审查,并及时出具调解笔录让双方当事人签字确认,向双方发放民事调解书,根据规定诉前调解的案件不向当事人收取任何诉讼费用,大大减轻了当事人的经济负担。

       整个调解过程用时不到2个小时,高效便捷为当事人一次性解决了矛盾纠纷,免除了涉案企业的后顾之忧,营造了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供稿:区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