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人才流动便利度专题组】创新推行人才“无感”服务 以数智驱动聚才助企

发布时间:2021-11-18 信息来源:李沧政务网


案例简述:

       为健全人才招引服务全链条,李沧区把提升人才服务数字化水平作为突破口,抢抓数字青岛建设机遇,积极争取全市人才“无感”服务试点,依托人社智能公共服务平台和人社专员队伍,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孪生等技术,整合各类要素,给企业贴上46项个性标签,给人才赋予105项特定标识,靶向推送人才政策、契合岗位、培训课程,构建起政策无感送达、流程无缝衔接、业务无忧智办的人才服务新体系。

       青岛海思睿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人力总监于欢欢表示,公司多位成员已收到过平台主动匹配政策的短信,李晗已成功申请高校毕业生在青就业住房补贴,李美忻已申请“金种子”人才培养经费。平台为公司自动匹配了青岛市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建站政策,公司将根据平台的申报流程和所需材料,提前做好申报青岛市专家工作站的准备。平台的求职招聘功能对于公司未来的人才招引也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平台同步了人社、民政、税务、公安、行政审批5个部门4318万条数据,涵盖192项人社政策,已进行了294.3万余次的专属匹配,助力16人入选高层次人才项目,人才成长速度同比增长59.4%,业务办理效率提速30%,市级专家工作站申报数量同比增长31%。将29项省级、35项市级高层次人才服务事项整合打包,人社专员跟进提供“小灶”服务,今年以来走访服务企业1274家,办理省市服务绿卡13人次,协调解决落户入学、社保医疗等问题50余件。

案例亮点:

       人才“无感”服务,利用大数据高效算法,架牢了人才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数据支点,创新构建起“无感”与“有感”辩证统一的服务综合体,通过理念递进和技术赋能相互叠加,实现了服务效能的便捷和简约化、供给内容的公平和均等化、客户体验的顺畅和舒适化、风险监管的及时和预警化、人才驻留的吸纳和归属化,是人社领域政务服务走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重要探索,是提升服务温度、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是政府职能更加科学地调整归并的必由之路。


                                                                                                                                             (供稿:区人社局)